2014/12/10

somebody <> nobody

2014下半年,最困擾我,在我心中縈繞的,就是這件事吧
什麼是somebody? 什麼是nobody? 這分類有何共通依據?
然後你要當哪種?怎麼接近你想要的方向?

~先來看看本篇的背景音樂,藉這些選曲以茲紀念讓我頓悟許多的上段戀情~
~要不是2014大年初七的分手,我腦子還沒更不清楚咧,速速走出來超爽的~
~能夠認清自己,有深刻體悟,然後站在更多角度看事情,划算的愛情萬歲~





今天,突然覺得,得開始實踐我所意識到的,關於這人生混沌的狀態與跳痛直白的文字,需要被寫出來,被記錄,被自己觀賞。(想不到好的連接詞),我發現自己的偶像目前之所以有讓我喜歡的狀態,是因為有觀察思考,有資料累積,有實踐操作,有記錄發表,有粉絲。而這些東西很明顯不會是一開始就存在的,也不是想好策略就有用的,這些東西的內容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這都是為了自己,為了自己而做,自私到讓人能同理感受。


那寫網誌就是如此自私的事情,我現在不開始為自己寫、跟自己對話,未來就沒有內容可以回顧(那我怎麼好好面對孤獨死),人很容易遺忘,若沒有人問,就想不起來自己到底想過什麼、看過什麼、做過什麼而讓自己走到目前的狀態,那樣的人生感覺很糟很可悲,就像一直在做沒有規劃業績卻要一直盤點的服務業,就像一段兩人互相消磨沒有幫助彼此人生進步的戀情。(我才沒有在描述自己正在或曾經經歷的狀態咧~)

目前的身心無聊死了不喜歡,本來就沒什麼自信和企圖心(沒有仔細察覺自己想要的當然不知道要圖什麼還敢說嘴),常常不想討好別人又因為怕麻煩而微笑以對,不想隱藏我的憤世忌俗但為了方便逃走而裝正經。總之因為是怪人一枚,在世界上真的很難坦蕩的找歸屬,所以重視包裝,因為很怪又討厭衝突,所以特別關注如何處世圓滑體貼,我內心似乎總想證明刻板印象衝突的相反兩翼事實上並不衝突,可以繼續飛。



----- -----
somebody <> nobody 的概念是被姐姐刺激的,因為我太廢了,
所以她每次都會向我說一些醒腦的人生金句避免我腐掉,像是:

*把爛事做好才爽。
*在二十幾歲的時候,誰不慘。
*要當nobody還不容易,躺著就好了。
*我討厭柴契爾夫人,她只是把自己變成男人而已,無助於提升女性處境。
*你可以選擇不做什麼,但你不能因此不準備,斷送自己接觸所有可能想選的選擇的機會。

天阿我真的很感謝她,我的人生受她影響最大。

ex)我人生主動想買的第一本書是《怪女孩出列——揭開女孩間的隱性攻擊文化》(由此可略知童年時光思想的二三事),很多關於以人為基礎、女性權力權益的覺知,是由姐姐的固執選擇引發我去思考的。一路走來覺得自己觀念正確,所以繼續強化自己的完整觀點。(招手吶喊:姐~我愛你~!)



來來來,回到 somebody <> nobody
\\
什麼是somebody? 什麼是nobody? 這分類有何共通依據?
目前大概就是覺得,如果你所認識的人在想到某個領域或是某個觀點的事情時,會想到你而且想請教你,那你就可以算是你的人脈世界中,那個領域的somebody,反之,就是那個領域的nobody。

所以 somebody <> nobody 是可大可小的,但以世俗人間來看,somebody <> nobody 就是在討論你有什麼成就齁,講到成就,就好像要把人脈放大到全地球人都要想到你的程度,不然都不算,但這個觀念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然後以哪個世界的價值觀為基礎,我不知道。

就像我覺得台灣是第一世界眼中的第三世界,在想台灣是不是somebody時,若以第一世界的標準來看台灣可能就是個落後鄉下文化不明的副熱帶渡假型小島,除了渡假、藉由資源受限增加體悟深刻度的探索自我旅程、還有血緣尋根探親朋好友之旅以外,沒什麼好去認識的。

但若以第三世界的標準來看台灣,可能就是個進步開放文化資源豐富的東亞文化圈朝聖寶島,每個人都文質彬彬好善樂施又熱情如火,一定要認識的啊不然你就弱掉了。

\\
然後你要當哪種?怎麼接近你想要的方向?
我是個熱愛通則、信仰相對的人,每次都覺得沒有什麼價值觀是絕對正確的,到底自己想當哪種somebody,這是每個人一生的課題呀,可能只能多問問多看看各種人的選擇吧,所以才要出走旅行啊,但我目前知道自己不想當哪幾種somebody就是了。
ex1)全心把人生成就建立在孩子身上,只成為自己小孩的somebody,其他都呼嚨過去。
ex2)把人生成就建立在歡愉的流行消費上,成為消費流行品牌或是大量消費的somebody。
ex3)把人生成就建立在歧視與迫害他人上,成為踐踏人權的somebody。


講到孩子與職場,身為剛好是女性的人,我最近就感觸多多,要另開篇章。
想再強調一下,生小孩不是生「小孩」,是生出一個人,你讓世界又多了一個人要面對世界的混亂,而我們都是混亂的元兇之一,孩子一開始雖小,但他就是個完整的人,是個體,不是為了滿足想當父母心情的人而存在。自己的思想不夠全觀不夠負責,就不要生。


#14121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