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6

讓你不怠惰的那些選擇,就是好選擇。


最近一直想好好整理心境,但是太龐雜了,所以想來記錄個大事紀。
  • 家人
  • 志向
  • 工作
  • 友情
  • 感情
  • 身為人,到底要追求什麼呢?
  • 為什麼自己現在會是這樣呢?
  • 怎麼會選擇了這個選擇?這到底有什麼好處?
每天都會問自己這些問題,
有時候問了自己覺得很煩,暴躁不已頭痛欲裂,甚至自己氣自己到眉頭解不開。
有時候問了覺得腦袋更清晰,反而找到自我安慰的說詞,定下心來做好眼前的事情。

我相信,目前的這一切都從這裡開始運轉。
2013/6/2
加護病房的姑姑+四四南村擺攤+不想啟齒的事情


這天下午是我期待以久四四南擺攤的日子,一個月前攤友就邀約申請,這是我第二次正式擺攤。
這天早上是我一週以來最不想面對的日子,一週前姑姑心肌梗塞,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見姑姑 。
睡不好,早上睜開眼睛時沒有預測也無心預測今天會如何,很悶,只希望 順順的。
兩件心情完全相反的事情碰在一起,真的是煎熬,只能一直自我催眠
會好的 會好的 會好的 會好的 會好的 沒問題的吧? 是嗎?

去看了姑姑,根本就想逃走的,我不想看到近無意識的姑姑,無能為力的父母...
姑姑是爸爸唯一的親人
但還好有去看,看了就面對了,面對了就承認了,承認了就能開始練習放下...
 
這天早上我學到了 人身體如何的脆弱、病痛與死亡的關係、什麼是活著。
  • 永遠來不及準備,永遠不想面對,永遠提醒我們要好好為自己的生命負責,要愛自己
  • 因為生命不是自己的,是眾人共有的,唯有以不會後悔的態度面對自己與他人,才放得下
  • 當失去可表達意識之肉身之時,生命的延續只存在於他人的腦中與討論中
  • 生死之別,來的時候光溜溜,走的時候穿衣服,除了心念什麼都帶不走的
  • 生命如何善終是所有人都要為自己思考與下決定的事情,我覺得這很重要


心中想著姑姑,中午家人送我到四四南村,有點不想離開他們。
時間還早,一向都是自己準備擺攤事宜,家人也沒什麼可幫的。
搬桌子,擺作品,少少的東西讓我很害羞,爆熱的天氣讓我很無言。
下午的擺攤多虧攤友與朋友的探望送補品,與對面有機豆漿的加持,無恙的度過。
沒有賣什麼東西,但有跟客人聊到想聊的東西,越來越清楚擺攤是怎麼一回事了。

這天下午我學到了 工作 事業 志向 是如何根本的不同。
  • 工作應該是用來 支撐你面對基礎存活之金錢所需的實質來源
  • 事業應該是用來 拓展與執行工作層面之系統規劃的理論架構
  • 志向應該是用來 激活與督促自己去尋找合適職位的精神指標


晚上回家,好累好累了,原本想整理東西的我頭很昏,就在沙發上躺著睡下。
電話來了,不太會有人打電話的,我接了,我沒有防備,我出門了,我暈了。
接下來是不想啟齒的漫漫長夜......
陰錯陽差、不知所措、無法自我判斷、恐懼、希望有人來救我、疲憊
在最熟悉的環境下受到傷害,發抖到無法控制,不知如何處理這一切

這天晚上我學到了 禍不單行、攻其不備、判斷錯誤、人沒事就好 是什麼意思。
這天晚上我還學到非常重要的,我一直逃避的,我一直不敢面對的 錢 是什麼。





2013/6/2 這天過後,我的人生就變了,開始轉向。但還好我有最好的家人!
真的很珍惜和感謝家人,只有家人會對自己好,只有家人會無償的幫助你。

  • 家人:開始更積極思考該如何溝通?該如何觀察注意父母?該如何和姐弟保持資訊共通?該如何提醒自己的過度依賴?該如何讓家裡交流更頻繁?
  • 志向:開始思考父母如何提供資源?這些資源我如何創造機會?我的有合可行的範例可參考?我的身體力行能做到什麼地步?我真的想要目前想的志向嗎?
  • 工作:開始思考父親的工作如何運作?目前的工作能支持我什麼?工作能累積的經驗不夠滿足我的想像,我還需要有哪方面的工作經驗?我要換什麼樣的工作?我工作想獲得什麼?
  • 友情:開始分類朋友的功能性,哪些話能夠對誰說?我的朋友有多少?我的朋友類群有哪些?為什麼會跟朋友失聯?為什麼朋友要幫你?我幫了朋友什麼?我需要多認識哪些人嗎?
  • 感情:任何態度都埋下了種子,感受到時間差,感受到信任差,感受到自信心不足而投射在伴侶身上的擔子,感受到自己的自私,而這些在甲午年初七圓滿結束了。


接下來的日子裡,
7, 8, 9, 10, 12月,希望每個月至少擺攤一次,算有做到,12月的華山擺攤暫為擺攤人生圓滿落幕。

7月姑姑告別式,因為工作跟生肖關係沒有去,很難受,甲午清明掃墓哭出來有正式放下的感覺。

8, 9月離職,結束兼職兒童美術老師1年半,畫室櫃檯行政2年的美好時光,很喜歡這份工作給自己得成就感,以及工作中得到的心靈回饋,很喜歡畫室同事,很喜歡思考教學的態度,但酬勞待議。

8, 9, 10月找工作,痛恨人力銀行,自信心低落,自我否定嚴重,陷入焦慮,無法好好生活。

2013/10/25
二次面試+北師美術館「初心頂真」工藝展開幕+崇拜之人的邀約+工作錄取通知
這天是非常重要的轉捩點,好運在更早幾天已經開始,但這天真的要特別感謝沙跟小恬給我機會。

三生有幸能穿上泰雅族傳統族服,還能使用古老的織布機,還跟尤馬老師聊天,好像找到了夢想。
開幕時淺嚐當織女的夢,夢還未醒之時,竟也收到工作錄取通知,當時我不知該開心還是該傷心,
因為尤馬老師說也許我可以去他們那邊看看,我還不知道能為野桐貢獻什麼的時候,就要抽離了。
知道自己什麼都不會,沒有信心去老師那邊工作,而錄取的工作,亦無信心,只因深知缺乏興趣。
但這天美好的體驗一路支撐我到此時此刻,我心中也一直更加清楚自己想要的志業,不輕易放棄。

10, 11, 12月全職上班族生活,心靈災難性的三個月,每天都在廝殺調適,精神只能專注在工作。
11月過得真的很糟糕,連老闆都覺得我會撐不下去,但我還是說服自己不要這樣拗,得堅持下去。
12月帽子訂單暴衝,每天都急著回家休息放空只想宅女人生但都得不停織帽子,很累很累但很感謝訂帽子們人們,有大家的支持我才能繼續努力活著,平日晚上都在織帽子,週末活動安排變多。

2013/12/21.22
到澳門找阿森,過著難忘的兩天,只有兩天,但每一刻都很紮實,感覺一起過了很久,充滿能量!

2014
1月開始掌握上班族步調,心情能紓緩調適了,開始有力氣想面對工作以外的其他事情,等過年。
2月初過了安靜的年,哪裡都沒去,享受在家裡宅的生活,過完年根本不想面對上班,很焦慮。

2014/2/6 年初七
被迫面對分離,五年的感情突然在這天停止,就這樣開始一連串體會分離之必要的日子......

2月過著行屍走肉很難過混亂低落自信崩盤的一個月。再度挑戰以為我撐過來的老闆的神經。
3月終止哀傷,真正放下,開始想做什麼就立即安排去做的日子,開始學會上班時上網偷閒。

2014/3/19
台灣民主黑暗的開始,太陽花學運開始,憂國憂民的焦慮開始,不知未來在哪的焦慮不斷強化。



然後就到了現在,我覺得我可以稍微喘口氣,看看之前這一連串導致目前生活的事情,
想想過去,想想現在,想想未來,那些讓自己無法怠惰的事情,也許都是好事情。
還好我從很多情緒走出來了,累積不是一天速見的,現在的生活雖然不滿意,但慢慢轉向是有希望
而現在的生活多虧很多長輩的包容,要好好的面對做好眼前的事情,才是無愧於心的舉動。


謝謝爸爸媽媽姐姐弟弟和眾多朋友的一路扶持,我終於又有積極樂觀的態度了!
這10個月以來經歷的,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未來繼續努力轉向理想的方向吧!
要讓自己能夠期待自己,是不簡單的事情呢。












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