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1

2013台南遊之一:探訪南藝大纖維組工作室

心煩的時候就想旅遊,旅遊有時候是逃避,有時候是補充能量,有時候是為了說服自己面對現實。
這次的台南遊對我來說是:逃避40%+補充能量10%+說服面對50% 吧!
非常倉促成行,因為我再不去一探究竟我就要焦慮爆了!真要感謝我的好蹦蹦全程載我走透透!

我每次的旅程都要回歸自身對當地不了解與不切實際的幻想。
身為全親戚都在桃園以北的盆地人,對於在南部會有的經驗和普遍鄉村經驗真的是很不熟悉,從小學開始聽到同學過年要回南部在田裡玩,到大學聽同學說在牛糞裡玩水鴛鴦炸大便,一切我都難以想像甚至連水鴛鴦都要問是什麼而製造出大爆笑,對於這些經驗一直都只有想像與被「竟然有這麼有趣的事」衝擊的份,有時我會查資料,或問問更多有經驗的人幫助我想像這些畫面,但真的都不如直接走一趟一探究竟,避免有時候想像得太過誇張太過美好或太過漫畫情結,就像我對南藝大的想像。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唯一坐落在台灣南部的藝術大學,南部藝文的搖籃,環境清幽,大學部材質創作與設計系是年輕的系,讓學生有很多材質嘗試的機會,重視實作,理論兼具深度,校風自由學生勇於嘗試,教授重視與學生的討論,對於創作者來說是很重要的培養,多土地議題的作品,總之,在大學時期感覺南藝大是個創作者天堂,畢業展的作品跟台北學校很不同,以上,是我想像中的南藝大,南藝大也如此存在於我心中。

南下的路程,是一趟天際線的衝擊。 
嗯......說實在的我去年去泰國玩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對廣闊有所恐懼與不慣,在曼谷往四周看都沒有山!太恐怖了!我盆地人阿!然後三年前於大學時看一位臺中同學的作品才發現自己一直都是在有邊邊角角的天空中生活......這就是不自知而被討厭的盆地城市人嗎!
看到這些雲......以兒童美術老師的身分,我想到以後對於小朋友畫雲可以有更好的引導吧!雖然都是一朵一朵長很像,但高高低低層次不同是非常的震撼呢!試著畫出來吧!(欸?教案上身)

終於抵達南藝大,不是普通的偏遠,頓時難以接受......
台南很大(是台北市太小吧!),我以前去過兩三次台南都是去台南市中心,這次來到與嘉義交界去嘉義的火車站還比較近的南藝大,真的理解到什麼是沒車沒腳,還有我這種靠大眾運輸生存的人的可悲......機車駕照還是要考阿!汽車駕照考到還是要練習開阿! 不確定到底來到了大門還是側門,太大一片了~反正進去就是我想去的視覺藝術學院了!

跟國北教那放眼即全的校園比起來,地是如此廣闊,建築的設計是如此有趣,感受到一種用心,而不是為了「傳統」的假和諧(對,我就是在說國北教),圖書館跟研究室的共同大樓內部滿有趣的,很多小隔層讓我有時不知道到底是在幾樓,但有明確的空間安排也不致於走失或找不到想去的地方,接著就前往我的目的地纖維組工作室囉!走進視覺藝術學院的建築看到之前南藝反對與成大合併所舉辦論壇的大廳,覺得有些神奇,這個場域,雖然又空又悶熱,但感受馬上轉為莊嚴。
圖片來源:Artweakend的相片

因為暑假,外面都沒人,但工作室和系辦裡有一些學生在,以今日看到的人數來說,這幾間纖維組工作室應該算有很多人吧~工作室不是特別大,但是有好多臺紡織機跟我不知道什麼機的機,感覺設備齊全都在一起,真是太夢幻了~工具控的天堂~!

實地走訪,用自己的身體觀察,馬上就能感受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東西!
逛完之後,我覺得心中放下了一個大大石頭,對南藝的憧憬因為有了實地考察而化為真實,雖然目前沒有想要來這邊就讀,但我還是覺得這裡是非常適合想要全心潛心創作的人們,只是交通真的要好好考量阿......南藝大 應用藝術研究所 有機會再見了~!

接下來就是放心吃吃走跳的行程!將一一揭曉!
2013台南遊之二:我眼中的神農老街 
2013台南遊之三:武聖夜市+巧遇難得一見技巧高超之卸竹子(有影片!)
2013台南遊之四:連得堂餅鋪+瑞比冰淇淋=台南伴手禮新必吃必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