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2

編織復興:Yarn bombing 毛線轟炸

Granny Square Afghans on the steps outside Helsinki Cathedral, Finland.
Yarn bombing 毛線轟炸是一種近年(約始於西元2004年於荷蘭)在世界上流行的藝術行動,屬於某種類型的塗鴉和街頭藝術,只是取代顏料和粉筆的是色彩鮮豔的毛線、紗線或布料!

通常毛線轟炸者(Yarn bomber)主要會用鉤針、棒針的編織方式將線材和布料安裝、包覆在各式自然物、建物、車子、雕像等東西上,有時候會使之失去功能性,或是使象徵有所變化,來達到各式思想訴求傳達的目的。

毛線轟炸是非永久性的,也不像一般的塗鴉難以移除,需要時移除作品很容易,不過在有些地方仍屬於非法行為,但不常被強制移除。


Tank Blanket Military tank, Copenhagen, Denmark. / Marianne Jørgensen


毛線轟炸一開始的發展都是個人行動,但後來有人發起集體行動的計畫,由各地的編織教室、編織會或招集編織同好出發,一啟發想各種可能性,人多力量大,作品的場所選擇越來越多元,作品覆蓋面積越來越大,才慢慢開始受到注目流行起來。

現在還有官網呢!
yarnbombing毛線轟炸 官網
http://yarnbombing.org/

以粉紫迷彩圖樣著名的藝術家Agata Olek http://agataolek.com/home.html

從大三準備畢業製作的時候就知道了這個藝術行動,
現在在台灣還不是很主流連在非主流中都不主流 xD

之前我不太懂用毛線包覆這個邏輯,想不通為什麼要這樣有什麼涵意嗎?
其中的哲學思維不通所以一直沒有想嘗試,不過最近有新的想法了,所以之後可能會試試看吧!
只是台灣的氣候悶濕,就算冬天也沒有冷到哪去也是常下雨,我認真的覺得應該要想一下適合台灣的線材,不要用毛線......頂多用棉線吧!不然濕了乾不了真的不太舒服的感覺會臭臭發霉吧==


延伸閱讀大家可以參考以下!也別忘了來bonbontung小彤友粉絲頁看看喔:)

 
yarnbombing毛線轟炸 藝術系列圖組 
http://www.time.com/time/photogallery/0,29307,2077071_2283023,00.html

yarnbombing毛線轟炸 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Yarn_bombing

yarnbombing毛線轟炸 有粉絲頁耶~

https://www.facebook.com/yarnbombing

附加贈送!
免費鉤針教學全系列影片:
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69F5A7FE3F95232F 

How To Crochet Granny Squares 如何鉤出奶奶方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