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6

生活雜貨:沾水筆對決〜G筆&玻璃筆 你要選哪個!どっち!


介紹了玻璃筆(也就是銷子筆)後

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覺得
ㄟ?那像G筆這種鋼的筆頭和玻璃筆有什麼不同?
嚨馬係沾水筆效果甘無工
(翻譯:都是沾水筆效果有什麼不一樣)

喔!
簡單來說就是手感不一樣
操作上運用的小肌肉不一樣
兩者都是沾水筆,筆頭材質與工法不同
用起來感覺和效果當然都不同
看你要追求什麼了
我在這裡做個簡單比較
 針對線條呈現手部施力
這裡先比較一下手部施力小肌肉的感覺(簡稱手感)

筆頭部分
材質與構造
G筆筆尖有開岔設計富有彈性,玻璃筆筆尖銳利無彈性
 G筆可以回應你的施力而玻璃筆不行
所以玻璃筆用久了手有點酸
他無法釋放你的能量~~~
 但是
G筆筆頭是片狀的含墨量很少
玻璃筆筆頭是水滴立體形
而且每個凹槽都可含墨所以含墨量很多
這些都影響了線條呈現喔!
 
筆身部分
材質與身形
G筆身是木質有曲線設計,而玻璃筆是竹子直身
G筆拿起來比較穩重,重心在握筆的地方
玻璃筆的空心竹身就很輕,拿的時候要花多一點心思在握筆
拿毛筆的姿勢可以可是拿久很累而且技術可能沒這麼好
一般握筆會傾斜,所以一邊的凹槽供墨完了要轉轉筆到另一邊
(不是整支筆轉一圈的那種轉筆喔!)
這時,拿筆的不同就感受到小肌肉的存在xD

 現在可以來看線條呈現
剛剛提到的筆頭筆身小肌肉都影響線條的呈現
像我都學畫這麼久了平均施力的直線是很簡單
所以簡而言之

G筆筆頭有分岔所以只要施壓
就可以做出豐富的線條變化
他就是設計來做豐富變化的筆頭
如果要平直線條應該要找水滴形片狀的那個圓尖筆頭吧

玻璃筆筆頭的粗細不會改變
畫起來當然很平直穩當囉~
而且你再怎麼施力也影響不大只會讓自己手酸這樣
如果要粗線條可以用側鋒的方式但這考驗技術啦哈哈
玻璃筆筆頭因為是手工製作
每個筆頭畫起來粗細可能有一點點不一樣
沒有超級超級標準化就對了



好了!!!
因為硝子筆,我去網羅了插畫墨水的人生重點12色
 厚,蝦瞇係人生重點12色呢?
就是例如你畫畫、買東西等等需要用到鑑賞能力
常用的色彩配搭阿捏,選12個顏色做代表

我自己發明的詞啦
看到美食獵人都會安排自己的人生菜單
我就覺得我也要安排自己的人生12色阿!
我的人生12色之插畫墨水系列差不多是上面這樣
可是實際用起來還是有些色差呢嘖嘖
這樣還是要繼續尋找才行!
就這樣
大家也去找自己的人生12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